【第1篇】  今天,我读了《凡卡》这篇课文,感触很深。  《凡卡》一文借凡卡给爷爷写信这件事,叙述了凡卡悲惨的学徒生活,反映了沙俄统治下社会的黑暗。  “过了一个钟头,他怀着甜蜜的希望睡熟了。”  这句话看上去很平常,却暗示了凡卡的爷爷收不到他的信。这甜蜜的希望就像梦一样,永远不能实现,拿我们和凡卡比,我们是多么幸福,但我们还不满足。我真想走进书里,和凡卡一起玩,带凡卡去找他的爷爷;把我省下的零花钱给凡卡,让他不用挨饿。但这是不可能的呀,我和凡卡只能在梦里见面啊!  长久以来,只要读过这篇课文的人,都会为凡卡而感叹。凡卡小小就失去亲人的疼爱,本因充满幸福和快乐的童年,却要做一个饱受折磨的学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