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罗斯著名作家高尔基所写的《童年》是我这个寒假里最爱读的书籍之一。  这本书主要讲了高尔基悲惨的童年。自他父亲去世开始,他目睹了母亲河外婆的悲伤。他搬家来到了外公家里,加入到了一个嘈杂的大家庭中。慈祥、善良、乐观的外婆带给他许多温暖。课时在他身边的许多人和事,让他感到无能为力。伙伴茨冈因为两个舅舅的陷害死去了。贫穷和争吵很快让这个大家庭四分五裂。当母亲因病痛死去后,他的童年也结束了。  读了这本书我感受到了高尔基小时候的悲伤和不幸。再想想自己过得是多么幸福。我应该向高尔基学习,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勇往直前,同时我想自己也会更加珍惜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。